close

農民曆3月初7 子時起駕

去年跟隨苗粟白沙屯媽祖從拱天宮走到北港,過程裡走不動時也是有搭便車,休息夠了再走
走到北港或半走半座,多少還是會累腳會痛。

這次大甲鎮瀾宮還未參與過,於是;來去參加,只是有先設定距離,因為;每年都是在電視上
看大甲媽祖活動的新聞,所以;大致上都明白,也不想走到很痛,如此;設定走到彰化南瑤宮
就好,順便感受看看與白沙屯媽的不同之處。

初7當天出門太晚,人車都爆滿,在台北轉運,站和台北車站跑來跑去,例如:轉運站人爆滿
排好長,每15分鐘一班車,車票買了但想必高速公路鐵塞,於是退票,改跑到對面台北
車站買車票,原本意屬區間車,但時間又晚,區間車靠站又多,慢慢凸好久,怕到大甲不
知何時,能否擠進去又是一個問題,於是;重新排隊退票,再重回到轉運站再買一次票
結果人排的長度更長了,眼看;時間這樣不行又再去退票,一直沒辦法找到最好的辦法
可以盡快的趕去大甲,最後;決定改買自強號想說快一點到台中雖然沒座位也得買,但是
買了之後,忽然跑到服務台問一下,台中有否區間車到大甲,有是有;但轉區間車到大甲
時間應該就是晚上9點多了,遭;不過好佳在阿審告訴我,要改買往海線的莒光號才能到
大甲,時間是晚上8點,原來;是我對火車的山線與海線傻傻分不清楚路線,以前就這樣了
所以;又趕快重新排隊,自強號改莒光號於是晚上8點多一些到了大甲,才出站而已
人真多...哇賽!。

 

還好、還好;到了鎮瀾宮還是可以硬擠一下進去,因為人很多,大家都習慣到廟內要拿香拜
而我就不拿香了,直接雙手合十參拜,再開始開拍了。

3

 

1

 

 

2  

 

4

 

 

5

 

6

 

7

 

8

 

9





拍一拍擠到外頭,一直找合適的地方要拍子時的畫面,好佳在;人這麼多,硬是擠一個位子出來
站定了就不可以走了,既便;晚餐還沒吃,因為;我在台北買票花太多時間了。
在子時之前,忽然想到有位網友「玉樹臨風」,對他的瞭解,這種場面他很可能會在,果然
「玉樹臨風」也在現場,據了解,他到的時刻應該是跟我同時的火車,接下來;就是子時一到之後
跟第一次見面的「玉樹臨風」一起與大甲媽走一段,剛好他與我設定的距離是相同的,所以;回台北剛好就
一起回台北。

這次我查一下google是37.7公里,但玉樹大說是超過40公里,這樣說,我上次一個人一日媽祖廟走13公里
根本就是小意思! 不過13公里一人走,同樣是半夜都是沒睡比起來,這13公里比較累也... 我想可能是
有一群人跟自已一人的感受,是不同的一群人有動力,自已一人沒動力就比較會累了。


這次我只是從大甲到彰化而已,因為我重於參與感,不重於非得像白沙屯那次一樣走一半,而且
上次白沙屯走的那次很痛,所以;知道自已的能力在哪裡,所以;預設在彰化就好,果然沒錯
到彰化就累了,真的是年紀變大一些,有差了,而且;單眼還蠻重的,又一些裝水的其他的,很重。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這次我的感受是說,白沙屯媽的方式比較傳統,他沒有特別的陣頭,有陣頭也只是在出廟之前做完
主要的是王爺來送而已,而;大甲媽的話,比較屬於現代方式,陣頭一樣在廟前會做,但隨後也是有跟著
而;其他方面,像是執事、頭旗這些都有。

以信徒來說,都是一樣的,不會分哪裡來,人數多寡(因為人都很多)...若分哪個人多!就沒意義存在
有不同的地方是,在於雖然白沙屯跟大甲都會有信徒想抬轎,但我認為,參與白沙屯抬轎的人比較單純
因為;很多人不知為何,很愛搶大甲的,然後大聲的叫,好像一群馬上會因為搶抬轎而在媽祖前打架的一群人
真的不知為何...為何他們要這麼執著...難道;他們參與的目的只是要這樣而已嗎? 沒有抬轎會很重要嗎?
我倒是不以為然,反而; 我認為多半白沙屯抬轎班都會掌控的不錯,就算跟著轎子一直走的信徒想抬
他們也知道,也是會讓他們抬,但他們會跟著很緊,那個轎感覺是比較古的材質,可能;會沒辦法跟信徒
一窩蜂的亂搶轎,甚至;造成的肢體衝突,這方面大甲的轎倒是年年重複出現,不是媽祖的錯,而是
信徒太執著了...我自已認為大甲媽應該不喜這樣的感覺,所以;回來到剛說的,白沙屯的抬轎班,幾乎長時間
都是他們在抬的,其中之一,也是因為他們訓練有素,再來白沙屯媽的方式比較特殊,不是信徒可以做的
而且,通常白沙屯媽第一天速度非常的快,信徒光跟就很拚了...哪來的體力一直想搶抬轎呢,我倒是認為
這點...很棒,平和的一步一腳印來參與感受

 

19





而與玉樹大一起走,這次一樣有下雨,但跟起上次參與白沙屯媽時,下的雨還來的小與多,但走到某個大橋
聽玉樹大的說明,這橋是台中人送別媽祖出門的送別橋,在這裡....發生了莫明其妙的事,明明大甲媽就順順的走
不會很快,與白沙屯媽來比慢多了,但在這大橋上,怪了一群人一窩群的往前跑,眼看大甲媽的轎走的變快了
不知在快什麼,一瞬間讓我感覺,好像是白沙屯媽祖在現場一堆人擠又跑,跑又擠,原來就是要搶轎
有人走快有人走慢,有人搶了轎走快也有走慢,有人搶了3秒,又被別人搶,真是另我感到無言....執著的一群人!
應該是用你的心去一步一腳印跟著走才是正道,摸了又抬了會比較 旺?怎麼可能...沒這麼神~ 例如說:
為了吃肉而殺生,為了自私而傷害別人,再來摸個轎想過過氣,或買樂透能中獎怎麼可能會神
因為; 我在這場戰爭中,被踢到破皮...更不爽了...。

 

20

 

21




在路程中,一路上無論是白媽或大甲媽,路上接駕的住戶或陣頭一樣都會很多,炮也會很多,走一大段路才會停駕稍歇
這部份是差不多的,稍微不同之處還有像是,以白媽自行選擇祂想去的地方,大甲媽是固定路線,白媽在到北港前布廉是
開的,大甲媽到新港前好像是蓋住的,然後;白媽選擇要到的廟會以神轎倒退的方式,以三進三出方式來表示停轎或參禮
而大甲媽是以女子的方式,兩腿左右交叉傾斜微蹲雙手扶腰際來行禮,以這概念看,就是定一個點神轎下又上,再往旁邊移
再一次下又上,再往旁邊又再一次,下又上,以三為數行禮便停駕,如論是白媽或大甲媽的方式,都是很棒的方式
都是一樣可以讓信徒乖乖的在一旁看「媽媽」古樸的一面。

 

22

 

23





這兩次跟隨媽祖走,雖然;不是一路走到底,不過;那個層面很難去詮釋...看到的東西真的很多,也有很多的東西
還沒去看到,既便是看到了,可能;在投入的專注力也不見得當下是很有收獲的,這無形的力量還真的是無法用文字
或言語能說的透澈,只能說我崇尚媽祖、習慣看媽祖、喜歡看媽祖,只是能力有限...無法全程參與。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玉樹大和我到彰化,帶我去別間廟走走,也有到無底廟,也有王爺廟,在這大甲到彰化的路上,遇見的王爺廟也只有兩間
當我每遇一間就會在五王神像面前盯著看,玉樹大就在我後面等著我看完,雖然遇的王爺廟不是祖廟,但就是會想看神態
玉樹大就會問說是不是很親切,是啊~ 我說因為家中也是五王之一,難免~會想多看看神態與造形罷了。

 

34

 

35

 

36  





雖然只是走到彰化,我想;我與玉樹大一夜沒睡也真的是累了,雖然累了,還是要感謝,一路上那些支援信徒的人們
給我們食物,讓我們可以有體力再往前走,也感謝那些停轎的廟宇,給我們食物,讓我不至於半夜餓肚子,也感謝南瑤宮的付出
煮了好多的食物給信徒們吃飽飽,又有地方可能隨地休息等待大甲媽的到來,雖然我與玉樹大有設定的距離,也原意要等大甲媽
來再北上,但眼看天色慢慢暗了下來,而大甲媽可能還需要一段的時間才能,到南瑤宮所以倆人決定先離開了。




最後謝謝那些支援美麗物資的人們,,,以及媽祖的力量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德正神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