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朴子配天宮
台灣著名的媽祖廟之一,也號稱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媽祖廟。亦有明清時期歷任皇帝所留古董資產。朴子媽在台灣的媽祖信仰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朴子配天宮座落於開元路與光復路交叉口,坐北朝南,由蔡戇老先生所創,為早年朴子最早發展的源頭,也因此朴子市被稱為全台唯一由媽祖建立的小鎮。配天宮的虎爺是全台少數供奉於供桌上的虎爺,也是全台唯一由皇帝詔封身穿龍袍的虎爺。其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也由天子封,因此為全台唯一戴官帽、穿官服的將軍。鎮殿的一角,更可見全台灣唯一的聖母坐騎。實可見配天宮媽祖於台灣媽祖信仰圈中崇高的地位,且其為重要的媽祖信徒朝聖聖地

朴子配天宮已具有三百三十年左右的歷史,而配天宮的奠基與布袋半月莊先民林馬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林馬因篤信媽祖, (康熙21年) 1682年從湄洲祖廟恭請分靈媽祖(現開基媽)回家供奉,當行經牛稠溪(今朴子溪)畔時於一棵千年樸樹下休息,欲啟程時發現媽祖重如泰山,經請示媽祖後媽祖表示欲永駐此地,這也正是朴子古名「樸仔腳」的由來。1687年(康熙26年)建廟後,宮名為「樸樹宮」,且因朴子媽神威顯赫、神蹟屢現,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信徒在媽祖廟附近定居,因而形成頗具規模的聚落,便是有名的樸仔腳街,也因此稱朴子市為媽祖所創造的小鎮。民間傳說,乾隆年間,嘉慶太子偕同李勇、王發遊台灣,期間經過「樸樹宮」祈求朴子媽保祐一路平安順利,後也真的得到朴子媽的庇祐,因此奏請乾隆皇帝勒封賜名為「配天宮」。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起先新社、社口二莊當時有兩個肩販(當時無人記載其姓氏不詳)常常南下樸子腳地方經商,有一天禱告樸樹宮二媽得到默佑,其心萌感念之恩,遂奉請媽祖金身返故里朝夕虔拜,久而久之左鄰右舍禱之則靈,起先暫於茅屋奉棲,朴子的二姑婆於當地俗稱"社口媽",西螺社口地區的先民,也用"社口媽"稱號重新拆字組裝後,將宮名命名為"福天宮"。 分靈起初間斷回朴子配天宮謁祖進香,文獻計載曾在大正15年有過大規模謁祖進香,但因路程遙遠中間又間斷了一陣子; 後來於乙丑年(1983年)連續謁祖進香三年,因建廟經費有限再度中斷。 辛巳年(2001)年在管理委員會與時任福田裡里長廖瑞玄先生及眾多信徒努力推動下,重啟往祖廟嘉義朴子配天宮謁祖進香,遵循古香路於嘉義地區徒步遶境。延續至今每年皆會舉辦「社口媽祖回娘家」系列活動,可說是連結雲林與嘉義地區之感情盛事。

_DSC0516.jpg 

_DSC0513.jpg 

_DSC0526.jpg 

_DSC0517.jpg 

_DSC0520.jpg 

_DSC0518.jpg 

_DSC0519.jpg 

_DSC0534.jpg 

_DSC0535.jpg 

_DSC0532.jpg 

_DSC0533.jpg 

_DSC05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德正神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